昨天查了分數,剛剛過院校去年的最低錄取分數。專業(yè)考的東西大部分都復習到過,但是我學化學的,可能對這方面的東西理解欠缺吧,即使理解也不大會靈活應用。所以專業(yè)考得不是很理想。很多跨專業(yè)的考生都和我一樣,金融是自學的。我所在的學校是個偏工科的一般學校,很多專業(yè)書書店都沒有,公共課的復習,我選擇報了海文的政治與英語的輔導班并在海文的CES測試網站上做了一些測試,公共課的成績出來還算理想。專業(yè)課就是靠自己自學了。剛開始看經濟學,覺得很抽象,有些描述怎么也不明白。于是有空就去圖書館,買報紙雜志看。慢慢地,看的書多了,以前的一些問題逐漸弄懂了。沒有老師講,沒有同學討論,我一個人費力地在經濟的海洋中游泳,我想這應該是很多跨專業(yè)考生碰到的情況吧。但是時間畢竟不多,很多方面我還來不及弄懂,我對這次考試專業(yè)課很不滿意。但是我知道我已經會游泳的方法了,并且在切身地體會著改進著。 我寫這些只是想說出我的感受而已,也是希望以后的考生朋友尤其是跨專業(yè)學生,一旦選擇了這條道路,就要相信自己,堅持下去,這是你自己的人生選擇。同時也要注意方法,有條件一定要去名校聽聽金融學的課程,多請教老師同學。在沒走到路的盡頭前,有人也許會出于善意勸阻你前進。如果你不夠堅定堅強,那么,路的盡頭對你來說永遠是遙不可及的;而你執(zhí)著自信地走下去,才會到達勝利的彼岸。
也許我會再考一年,也許就找工作了。無論最后怎樣,考研的前前后后都深刻地影響了我,這是一筆珍貴難得的財富。我也會支持每一個為著理想而奮斗的人!謝謝所有幫助過我,鼓勵過我的人。
現(xiàn)在準備做個簡歷,看看求職方面的東西.如果找工作的話只能找跟化學相關的行業(yè)了,回校后得補補課.
在現(xiàn)實和理想之間選擇,有時確實是挺矛盾的.其實我覺得畢業(yè)后搞化學也并非不可能的事,我倒不是因為學得不好才想轉專業(yè),獎學金也拿過好幾次的,完全是因為興趣理想作出了考研這個選擇.現(xiàn)在想想,大二的時候還真是有股出生牛犢不怕虎的勁,也不全面分析一下考不上的后果.那時即使想到了,也會心說大不了再考一年.但是現(xiàn)在,我必須考慮很多東西了.現(xiàn)在很多公司招聘都看重能力,經驗.如果不工作,繼續(xù)考研,意味著失去了一年的工作經驗閱歷,失去了未來求職的籌碼;如果工作,從某種意義上說,以前為考研所做的努力都是白搭。可能有人會說可以邊工作邊考研,或是先工作,然后再辭職復習.可是我覺得這對我不適用.我如果工作,從事化學材料行業(yè)了,就不會再想考研的事,而是會把精力放在工作上,提高自己的業(yè)務能力,考研將只是一段回憶了.如果繼續(xù)考研,那就更不能工作了,時間精力有限又是跨專業(yè),我只有在校園里才有這個條件和氛圍,可以有機會求教同學和老師.
雖然這樣,我還是會努力關于調劑和復試的事情,現(xiàn)在考慮太多只會徒增煩惱.大學四年,我體會很深的就是:什么事都可能發(fā)生,生活卻總是美好的.
|